暑假将尽,新学期渐至,一家三口终能齐聚出游,两天中依次去了玻璃栈道、矮寨大桥、德夯苗寨、凤凰古城。没有烈日炎炎,倒有细雨淅沥,令人沉静。返程途中,堆砌字句,聊作纪念。
[1113]又得买手机了!
一、硬盘盒+1
上个月底,把硬盘盒接上电一看,电源指示灯不亮,几番尝试,问题依旧。一想,这硬盘盒的电源适配器和电源线插头也没有,想换个试试也没招儿,也不知道是电源适配器,还是盒子、USB线有问题,于是赶紧下单买了个新的,绿联牌,149元钱。
很尴尬的是,等新盒子连接测试正常后,又把老的装上试试,竟然又正常了!而且,发现两个适配器的插头竟然还不一样,想互换试试是没戏!既然如此,那就把老硬盘给1TB老硬盘,这个新的就给4TB硬盘专用吧!
二、买什么手机?
一个月前,上班路上Pixel手机放车上,屏幕竟然从“东北到西南”结结实实地裂开了,当晚就想又要买手机了!只是没看好,一个月下来也没下单。昨天午休醒来,发现它的后盖竟然裂开了口子,这还真是没遇到过,怎么按都按不回去!脱胶翘起了!
Pixel 3 XL 出现这样的低级问题,使我一贯的当然之选变得没那么当然了。当然,这问题并不直指 Google,甚至不能直接怪制造商,谁知道这部手机从出厂到到我手上,谁知道发生了什么呢 !不过,既然已经选择了这个渠道,也不必太过纠结,只是让我觉得金属外壳还是更好些,Pixel 那个手机用到退下来还是完好无损的!
于是回顾了一下十多年来的手机!先看看原生Android手机!
-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12年前的HTC野火竟然还可以开机,只是SD卡坏掉了。这个手机现在看,真是太小了,说它半个巴掌大都勉强!
- Nexus 5 充了电,也可以开机运行,只是当初碎了屏,好不容易修好后,又碎了,玻璃毕竟只是玻璃啊!还有一个令我感到很不好的,就是后盖是塑料的,粘贴上去的 NEXUS 脱落后,会有一层胶,现在后盖就像是得了皮肤病,无法忍受。
- Pixel 蛮好,退下来时看起来也有七八成新,有个问题就是刚看还剩50%的电,下一秒可能就是1%,甚至关机,充上电,还是照样用的。金属后盖手感就是好!
- Pixel 3 XL 上手其实才两年半,不算太久,一个是出现碎屏,另一个是出现后盖脱胶裂开,感觉很糟糕,这是逼着我换手机啊!
[1112]用电车三步走
油车买来,租个车位用着,期间也就出现过三四次换车位的事儿,日子尚且过得去。早几年前,身处汽车行业,关于买电车所需的前提条件还是盘算过:固定了车位并安装充电桩。
就像是多年前办公桌上早已放了充电器一样,不管手机用得多不多,电量耗得快不快,插上充电线就无忧了。电车也是一个道理,简言之,就是个续航里程焦虑的问题,所以充电桩要有。
电车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例如安全性等等。老实说,没有深入了解和比较,只是知道是磷酸铁锂电池,又有刀片电池技术的加持,就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搜索了这个话题,发现去年发生了装备刀片电池的车子发生自燃的报道引起了对该项技术的质疑。
不过,对此姑且搁置。另一个就是三包期问题,因为三电很贵,电池包半辆车,一个小小的控制屏也有八千了,于是花了近三千尽可能地续三包了。维保固定在4S店,还有每年不能行驶超过三万公里等八条要求,其实就是用车跟比亚迪全面绑定了。
充电桩这个大充电器安装其实不复杂,前一步是需要安装电表,而安装电表必须在工作日,还需要准备物业的证明之类,稍微费点事儿。还好,老丈人在家,尚可补位。
电表是免费安装的,充电桩也是,只是补了近二十米长的电线钱和额外的箱子钱,花了一千二百多。充电桩就包两年的,还好一个也就一千多,据说特斯拉的充电桩上万,不知道是不是免费的。
用电车三步走:买车、买车位、装充电桩。从六月十八到七月二十二,花了三十五天。当晚插上充电,第一次地充满了电池。一合计,合七八毛一度电,比老婆公司里的一块二和小区周边的那个一块八还是便宜不少的。听说后天油价又要涨两毛多了!
[1111]油电双车一个窝
一、兑油卡积分
油卡丢了,补办了张卡,7天后把实体卡的余额转到了电子卡。柜台说还有积分,我说不要了。柜台说还剩下了3万积分,察言观色,柜台的反应让我觉得可能还是草率了。
一算折合98元钱,那还是不能随便丢了。于是换了“一大纸箱”脉动、可乐、雪碧、芬达回家了,老婆问怎么没兑玻璃水,炎炎夏日之下我当时哪里会想这么多?
二、买车位
原本有个车位租着停停就好,自电车“鸠占鹊巢”以来,我就难受了,居无定所的感觉不好,尤其是端午节最后一天晚上凌晨一点多在小区内外到处找车位,结果还是乱停在花坛旁边了。感觉真不好!
况且,电车需要安装个充电桩,又有免费的可以装,前提是固定个车位,于是买个车位就成为了当然之选。
进一步地,电车有位子了,油车还租着吗?于是子母车位成为了合理的选项。子母车位费用是单车位的1.5倍,总体费用可以接受。周六看到了一个子母车位,感觉挺好,左右有墙,还宽敞!周日就果断买下了。
三、新车初体验
周日去贴膜,老婆有别的事,自然由我去办,开上三四十公里,感觉还是不错的。
- 加速快,油门行程细腻,一开始踩不好,会有顿挫的感觉,慢慢适应也就没问题了。至于车内很安静,声控命令也就不提了。
- 刹车踩重点,会自动刹车,前方显示屏上出现个绿色的图标。也好,释放了右脚。启动的时候,直接踩油门就好了,操作简单。
- 把手机随手一放,发现我的Pixel 3 XL 竟然支持无线充电,虽说充电速度还是比较慢。聊胜于无呗!
- 没有了天窗,而是叫天幕。所谓天幕,就是透光不透风。相同的位置设置了开关遮阳板的按键。
- 转弯要打转向,不然方向盘会震动提示。如果越过了车道边界,好像会自动修正还是提醒,没太注意。
像NFC解锁、手机遥控等功能由于还没有上牌,不能进行App授权,我暂时还用不了。既然选好了车牌,赶紧约了周三上午去上牌了。
[1109]买个电车吧
有些事多日来萦绕心头,无法言说,也不能诉诸文字,只能姑且放下了,或许在将来被遗忘,或许在生活中会再现。忙忙碌碌,恍然间回归了三口之家,阔别六载,竟一时也不甚习惯。老实说,当采用了拉清单记笔记的生活方式,生活还叫生活吗?还谈得上爱生活吗?我满腹狐疑。语焉不详的话到此为止。
上上周,中午吃饭,囫囵吞嚼,一不小心被骨头伤了牙齿,坚持了三四天,周日参加完小记者评选活动后去看了牙医,一家人检查检查,洗洗牙,顺便把崩坏了的右下六齿齿面补了补,牙酸的感觉着实令人难忘。
上周日,是父亲节,又适逢“6·18”,老婆说是去看看车,先是去两公里外的比亚迪王朝店看了元Plus,由奢入俭难,再看元Pro,感觉朴素多了。其实,老婆念念许久的是海豚,于是辗转到海洋店。看着蛮好,续航401km,科技感也有,例如远程开空调、开锁车之类,价位放那里了,按娃的喜好选了蓝色——也就只能选顶配了。征服小孩的,一个12.8英寸的平板就够。看有现车,当天就付款提车回家了,效率之高,堪比第一次买房!
羁绊和自由,从来都不是非此即彼的。老婆下班,接了我再一起去接娃,一同回家,多么温馨,多么美好!然而,老婆一时加班忙过了,就是一个时间链的动荡,如果我手上一时工作忙不完,等与被等都很难熬。所以,弹性的需求呼之欲出。
老婆公司甚是遥远,所以车才是她在开,距离远意味着每月的油费不秀气,一千上下总是跑不掉的。想想一公里花费由五毛变一毛,纵然加上我上下班通勤,油费/电费减半或可期待。大概算算,年度支出应该差别不大。
要买更大的车吗?作为一名工程师,毫无虚荣心的顾虑,立足实用还是不会变,至于科技感,也是顺带的体验。因为有了油车可用,诉诸电车的需求也不高了。更细节点说,虽然车长只有4.15m,但以A级顶格的2.7m长轴距,坐乘还是舒适的,驾驶座更高,前悬更短,视野会好。
电车经过多年发展,已有了长足进步,保障也更加完善,对新事物的顾虑也消解甚多,身边的电车越来越多,加入其中,时机已至。
最后,祝端午节快乐! 继续阅读[1109]买个电车吧
[1108]这倒霉催的更新
NAS发来邮件,又可以更新固件了,一如往常,还是在晚上选择了更新。次日晚上照旧打开 DS photo 开始备份照片,不想显示错误提示:无法连接到服务器。
具体内容如下:无法连接到 Synology NAS。请检查网络设置。如果您已更新到 DSM 7.0,请下载新的 Synology Photos 移动应用程序以继续。
检查啥网络设置?DS file 都可以照常登录!前往商店下载了 Synology Photos,一打开就感觉不对,不说应用的内容,我用的不是 DSM 7.0。不得已,想找求助,于是在微信公众号上找到了 Synology 群晖。找到的线上技术支持前要填写一通信息,有什么机器型号,还有什么机器序列号,型号我还记得,序列号就不清楚了,懒得麻烦。
自己想想,这种补丁式的更新,应该导致了应用的问题,于是终于想起来登录 NAS 后台看看有没有应用存在异常。登录进去果然发现有个问题:Audio Station 应用显示需要修复,更新日志说明需要启动Advanced Media Extensions,然后才修复了 Audio Station,Video Station 等应用。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Photo Station 竟然被关闭了!难怪连接不上服务器,压根儿没有打开这个服务!
果然在依次启动了 Advanced Media Extensions 和 Photo Station 后,DS photo 可以正常上传照片了!这真是个倒霉催的更新: DSM 6.2.4-25556 Update 7!